• 主視覺2
  • 主視覺1

區域創業導覽地圖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7

區域績優育成中心

《青年創業》

全球創新創業浪潮持續升溫,尤其以青年為主的創業能量更是強勁,迎合國際潮流,我國政府積極協助青年創業;而我國青年憑藉著高教育程度、國際觀、創造力與旺盛企圖心,前仆後繼地湧入創業,為我國經濟與產業的成長動能,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配合青年創業趨勢,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以「透過創新為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為願景,驅動具備國際視野的臺灣青年投入創業,為臺灣創新創業發展帶來一股新的能量;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也連結內外部網絡資源,以青年創業為核心,聚焦「綠能環保」與「電子資訊」兩大區域特色產業,帶動師生投入創業,成為南臺灣青年創業的重要基地。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 育成中心

累積10年育才經驗走進育成領域的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近3年來以「透過創新為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景,攜手國內創業家、知名投資人與各領域專家,共同經營一個能接軌國際的創業社群,藉此驅動具備國際視野的臺灣青年創業氛圍,為臺灣創新創業發展帶來一股新的能量。

育成中心經理盧志軒

成立時間2012

培育領域資訊網路、生物科技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 育成中心簡介

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累積過去10幾年的創業教育經驗,於2012年成立時代基金會Garage+育成中心,以「Hub」為概念,期望建立一個全球創業者在亞洲地區合作首選的創業發展中心,此創業育成機構主要透過連結臺灣與全球創業家,整合創業最寶貴的人才、創新技術、資金、知識管理等資源,期許成為臺灣創業者能最有效率取得各項資源的中心;成為國際創業者進入大中華及亞洲新興市場最好的創業起點;以及成為資本市場尋找最佳投資標的地方。

 

國立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高雄大學為緊密產學合作,成立之初創設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13年來透過連結內外部網絡資源,以青年創業為核心,聚焦「綠能環保」與「電子資訊」兩大區域特色產業,成功協助進駐企業創造獲利,以及帶動師生投入創業,成為帶動南臺灣青年創業的重要基地。

育成中心主任蔡振章

成立時間2003

培育領域綠能環保、電子資訊

國立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國立高雄大學為一所重視全人教育與實用性的綜合型大學,創校之初即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做為產學技術合作的橋樑,經過幾年努力經營與建設,組成育成中心的企業化輔導團隊,同時也積極配合學校成長,有計畫性地整合研究與教學資源,建構出具有高雄大學特色且能符合大高雄地區的育成中心。過去幾年,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希望成為台灣建構南部第二條科技走廊的創業育成新基地,培養更多南部所需的人才,同時提升南部創新創業與產業技術能量。

 

 

《婦女創業》

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與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女力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點,臺灣女性更因為教育普及與工作自主提升,積極投入創業。因應女性創業風潮,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積極推動女性創業輔導機制;響應政府政策,國內也有不少育成中心針對女性創業提供更多元化的輔導措施,增加女性開創自我事業的契機。

例如,國立空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婦女為主要對象,整合各界資源打造『一條龍』與『家醫制』的創業育成模式,成為我國促進婦女就業的重要支柱;又或者,臺東大學產學營運及創新育成中心有鑑於臺東縣轄區內產業多屬於小型或微型農產業,主要人力資源又多屬女性,因此協助許多女性創業家以在地特色創新商品與服務,促進臺東企業朝永續經營邁進。

 

國立空中大學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一直以來,為兼顧家庭,婦女在職場上的發展較為弱勢,然隨著婦女創業成為趨勢,有愈來愈多具備能力的女性投入創業,而向來以婦女為主要輔導對象的空中大學,以此趨勢積極善用空大既有創業課程與能量,整合各界資源,打造『一條龍』和『家醫制』的創業育成模式,成為我國促進婦女就業的重要支柱。

育成中心主任吳政穎

成立時間2004

培育領域文化創意產業、資訊服務業

國立空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國立空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創立於2004年,培育領域以資訊相關軟硬體、數位媒體傳播、創新型服務業與女性創業為主,透過整合產官學研各界的資源,10幾年來在婦女創業領域已經有非常好的成果展現,近年來,空大育成中心更進一步積極接軌國際,將成功的育成模式帶往國際,與其他國家交流之外,也希望藉此將國際創新育成概念引進國內,創新更具效力的育成方式。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臺東縣轄區內產業多屬於小型或微型農產業,近年來觀光休閒業蓬勃發展,以此雙重利基,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積極推動在地產業,結合農業、生態、文化與觀光,發展「1級X2級X3級」的六級產業,帶動傳統農業、農產品加工轉型,協助臺東更多企業朝永續經營邁進,以及催生更多新創企業。

育成中心主任林永權

成立時間1996年創立之後因故暫停業務,2010年恢復運作

培育領域有機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產業、生物科技產業、文化創意產業

臺東大學產學營運及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隸屬於臺東大學一級單位產學營運推廣教育處之下,與負責產學合作的產學創新園區相互連結,聚焦精緻有機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文創產業、觀光旅遊產業及婦女青年創業產業等領域,整合產、官、學、研資源及跨部會合作,透過建構在地特色化群聚微小型產業的培育平台,協助臺東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並且結合觀光體驗休閒產業,打造臺東六級綠色產業群聚,促進臺東產業的創新發展。

 

 

《創新應用》

智慧生活與物聯網時代來臨,以科技進行創新應用正全面深入到人類生活中的各種領域,全球資訊科技業者皆致力於發展創新科技應用,藉以滿足人類追求智慧生活的慾望;另一方面,隨著工業4.0、機器人時代的來臨,傳統製造工業透過創新應用研發追求升級轉型,也成為各國政府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有鑑於創新應用為我國產業發展的重心,臺灣科技大學創新應用中心以校內深厚的科技研發能量,聚焦智慧生活與資訊服務兩大領域,協助學校衍生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進行創新應用發展,成為我國培育創新應用人才與帶動中小企業成長茁壯的重要基地;遠東科技大學精密機械創新育成中心也以兼具「教學」與「產業應用」的產學合作模式,在創新產業應用上展現亮眼的成果,也為我國企業加速創新並帶來動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智慧生活與物聯網時代全面來臨,以科技進行創新應用並全面深入到人們生活中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應趨勢,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校內深厚的科技研發能量,聚焦智慧生活與資訊服務兩大領域,協助學校衍生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進行創新應用發展,成為驅動我國產業成長茁壯的關鍵育成基地。

育成中心主任姚嘉瑜

成立時間1998

培育領域智慧生活、資訊服務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於1998年成立至今,積極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政策,結合產、官、學、研、訓的力量,促進產學資源整合,並運用校內基礎科學及應用科技研究能量,結合教學與研究資源,提供國內中小企業研發技術支援與服務,建構完善培育環境與相關設施,促進產學合作蓬勃發展,提升師生創業比例與產業創新科技的發展能力。

 

遠東科技大學精密機械創新育成中心

遠東科技大學精密機械創新育成中心創立後便以「創新應用」為主軸,聚焦「生物科技-農業生技應用技術」與「綠能環保-材料永續利用技術」兩大領域,率先全國首創「檢測→研發→試量產→量產→住校育成→整廠輸出」的一條龍服務模式,成為具備強大創新應用能量的育成機構,成功協助進駐企業加速創新應用,邁向全球市場。

育成中心主任林熴章

成立時間2004

培育領域綠能環保、生物科技

遠東科技大學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遠東科技大學於2004年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多年深耕綠能環保與生物科技兩大主軸,校方大力支持投入數億經費架構相關檢測與研發設備,營造「檢測→研發→試量產→量產」一條龍服務模式。協助中小企業不必重複投資昂貴檢測設備,完全符合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在開發新產品時,欠缺研發資源的殷切需求,加上在專業顧問團隊輔導下,平均每年培育超過30家以上進駐廠商,已成為南臺灣綠能、生技、師生創業重點育成中心。

 

 

《前育成社群》

在全球風起雲湧的創新創業浪潮中,創投、天使投資人或大企業選擇投資標的時,多傾向已具備商用化且商業模式明確的公司,草創公司或未具雛型的創業團隊,往往因為沒有足夠的創業資源支持,難以度過創業的死亡之谷而走向失敗。或是因為創業環境的問題,導致許多具備創意或是學校強大的研究能量,無法透過創業邁向商業化,進而成為國家經濟的成長動能。

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打造超級實驗室,讓學生的創新創意萌芽;再結合學校資源舉辦一系列創意活動與創業競賽,為創業團隊灌注創新研發所需的相關資源,協助學生邁向創業。透過建立能量充備的前育成社群網絡,協助學生把校園的學術研究,轉化成創新創業,讓學生生涯發展有更多選擇,並為我國經濟創造新的成長動能。

 

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超級培育室裡的創新創意萌芽,為學生導入創業思維;再結合學校資源舉辦一系列創意活動與創業競賽,為創業團隊注入創新研發相關資源,並連結創投天使基金,協助學生邁向創業,完整的前育成網絡,高雄醫學大學發展成為「研究」與「創業」雙軌並行的醫學大學。

育成中心主任蔡東榮

成立時間2005

培育領域生物醫學、醫療器材、健康照護產業

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一向積極配合國家發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方向,高度支持生技醫藥相關產業的發展,因此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結合鄰近科學園區如高雄路竹醫療科學園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等,共同推動健康醫療產業合作平台,聚焦高階醫療器材開發、生技製藥及健康食品開發、健康照護產業開發等領域,強化南部區域在這些產業的技術升級,進而落實研究成果與產業連結,創造經濟價值並為人類生活帶來福祉。

 

 

《社企育成》

近五年來,臺灣掀起一股濃濃的社會企業創業風潮。然而因為社會企業多屬中小型公司或是微型企業,再加上以公益為主,難以創造高報酬、低風險的企業體質,所以較難成為主流創投的投資標的,因此社會企業在創新創業的發展上較為困難。可見,如要強化我國社會企業的創新發展,各界都必須懷抱關懷之心,對社會企業投以更大的關注。

慶幸的是,近來有不少新創育成中心都以社會企業為主要育成輔導對象,例如設立僅3年的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建立社會企業群聚,點燃年輕人投入社會企業的心,成為我國社會企業成長茁壯的重要推手;又如創立6年的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整合南臺灣優勢產業與在地特色農業,建立獨特創新育成機制,協助許多小農投入創新創業或邁向轉型升級,成為我國孵化社會企業的典範育成中心。

 

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成立僅短短3年的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雖然育成年資遠少於國內其他育成機構,卻以明確定位,在社會企業創業育成上有很好的表現,不僅成功育成許多社會企業,並且逐步建立社會企業群聚,點燃年輕人投入社會企業的心,成為我國推動社會企業成長育成的重要推手。

研發處研發長吳佩芝

育成中心主任陳雍正

成立時間2012

培育領域社會企業、文化創意產業

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整合校內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資訊暨設計學院、健康科學學院、神學院、博雅教育學部、八大研究中心等500多名專業教師,聚焦「社會企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兩大領域,輔導服務中小企業、青年創業、校園衍生新創企業,提供企業在各階段經營管理的相關資源,希冀所培育廠商能以社會企業為核心精神,在地創新為外廓,創造好的發展,藉此達到協助中低收入及弱勢族群就業,並促進青年社會參與力,將「社會企業」精神落實到更多中小企業之中。

 

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創立才短短5年,便很快整合南臺灣優勢產業與在地特色農業,建立獨特的創新育成機制,協助許多小農投入創新創業,更幫助當地中小企業邁向轉型升級,其中不乏以關懷在地與弱勢的社會企業案例,成為我國孵化社會企業的典範育成中心。

育成中心主任蔡光男

成立時間2010

培育領域文化創意產業、健康休閒美容產業、護理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產業

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美和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自2010年創立之後,即積極配合政府育成政策,結合產官學研各方資源,創造良好的技術研發環境,吸引新創企業及有潛力的中小企業進駐,並引進各項專業顧問,協助進駐廠商技術研發與技術產品化。幾年下來,已在南臺灣協助許多企業引進新興科技與研發商品,帶動南臺灣產業的升級轉型與經濟發展,未來中心將持續促成產學研發,以申請專利、技術轉移,以及協助廠商將技術導入商品化,創造學校與產業雙贏局面。

 

 

《區域聯盟》

隨著全球經貿與產業鏈結構不斷轉變,全球市場的競爭更加劇烈,因此從國家、產業到個別企業,都開始追求以群體戰的策略模式,聚集最多的合作夥伴以提升競爭力,不管是區域經濟整合的大浪潮、全球產業鏈結盟的大趨勢,都顯示出群體戰才是贏得競爭的重要策略之一。

面對整合的浪潮,做為輔導中小企業成長茁壯的育成中心,也必須朝聯盟整合邁進,因此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積極促成「TBIA 創新育成聯盟」,力求以區域聯盟完整我國創業生態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也積極推動南區區域育成聯盟,全力建立跨育成合作機制,期以更大能量帶動南臺灣中小企業成長,建構我國企業更強的競爭力。

 

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全球化競爭愈演愈烈,臺灣若要與他國征戰市場,必須懂得採取『群體戰』策略,育成中心更要有聯盟的思維,才有足夠能量協助廠商因應新時代競爭。因此逢甲育成中心積極推動區域聯盟,希望凝聚更多資源,以打群架、聚資源、架舞臺、享榮耀的關鍵策略,孵化更多新創企業,以及促進更多中小企業邁向成長茁壯。

育成中心主任蔡勝男

成立時間2001

培育領域先進材料、綠色能源、資通訊、精密機械與服務創新設計

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簡介

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有效整合校內商學、管理、工程科技、技術推廣及資訊等相關能量;並且結合技術授權與商業化中心,推動企業育成與技術移轉相關業務;同時提供進駐廠商包含科技創新研發、商務服務、管理訓練、資金挹注、技術支援等多項功能的整體服務,以輔導新設中小企業創業成功,並協助創新技術產品開發及商品化,同時注入業界資源與需求刺激,以活絡校內整體研發與創新創業能量。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互贏共利的時代已經來臨,因此在開拓海外市場時,愈來愈多企業採取群體戰策略,於此之際,我國育成中心也正加速發展聯盟體系,而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積極推動的南區區域育成聯盟,已然正式形成,正以跨育成中心輔導機制,加速育成企業,協助企業更快速成長進而邁向全球。

育成中心主任鄭宗杰

成立時間1998

培育領域綠能產業、資通訊應用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簡介

因應國際化與全球化趨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自1998年成立以來,即積極結合區域資源,建構育成服務產業鏈,致力於協助產業發展及升級轉型,奠定其深耕產業基礎的強大輔導能量。近年來,高應大育成中心更致力於建立區域聯盟,整合「育成交流聯盟」與「南區創新與創業育成聯盟」,形成育成網絡,以更大的力量協助中小企業站穩國內外市場,開拓全球市場以贏得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