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視覺2
  • 主視覺1

【拜訪社群大人物-李志清】無人機界的金城武,勇闖男孩心中的飛機夢!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9

來自南科AI_ROBOT製造基地報導

無人機的開發早期是以軍事用途為主,後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體積小型化,才慢慢進入消費者市場。無人機的應用相當廣泛,不僅可以當作休閒娛樂、科學研究,更能運用於農業、商業等領域。然而當滿天都是無人機時,公共安全也成了最被重視的課題,本次【拜訪社群大人物】前來南台科技大學,向李志清老師以及 Sky Sentry 團隊取經,深入了解無人機的空中交通守則。

無人機與公共安全

正值寒假期間,看似冷清的校園,還是有一群人為夢想打拼。志清老師在南台科大育成中心的辦公室裡,有一群學生忙進忙出,一下準備電池,一下栓好螺旋槳,而志清老師也興奮地帶著我們,去看看大家的無人機試飛狀況,並時講授調校參數的要點,這時才發現一架無人機要穩穩地飛上天際,背後是需要許多的努力,以及知識、經驗累積;而擁有豐富航太經驗的志清老師,之所以會創立 Sky Sentry 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正是因為他深知研究無人機時,背後所花費的心血非常珍貴,除了不讓無人機墜落、危及路面安全之外,更不希望大家付出的努力因無人機的迷航而白費。

Sky Sentry 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

Sky Sentry 是一套無人機飛安監控系統,內建電子圍籬、禁航區警示等安全機制,當無人機迷航、失聯時,即可透過監控技術來取得飛機的位置,並藉由指令以強制無人機原地降落,或取得使用者的定位,讓這些飛機能夠自動返航。

一開始推動無人機定位服務時,許多民眾不能諒解為什麼需要被定位,然而隨著飛安意識抬頭,更多飛手重視空中安全之後,Sky Sentry 這樣的飛安監控平台服務也越來越受重視。目前,Sky Sentry APP是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飛手使用,對於志清老師來說,這樣的平台除了帶給民眾便利之外,更有學術研究的價值。

正規無人機教育的推動

志清老師前進的下一步,便是要推動正規的無人機教育,他認為無人機的高端系統整合,是非常好的 STEAM 教材,因此他與四間大學合作,籌組了全台無人機教育中心,並規劃從國小至社會人士的 STEAM 課程,讓科技教育成為全民教育。

志清老師告訴我們,每個男人都有一個飛機夢,曾經想成為機長的他,雖因為家人的反對而退縮,卻也一直將這個夢想放在心中,如今他用另一種方式圓夢,包含推出 Sky Sentry 這樣的飛安監控平台,又籌組全台無人機教育中心,可說是從安全與教育向下紮根,不僅造福想要進入無人機的新手們,也造福了許多跟他一樣熱愛這片天空的飛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