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視覺2
  • 主視覺1

2018年少年頭家全國創業實務競賽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01

為營造大專校院師生創新創業環境、實現創業家精神、扎根三創校園氛圍,舉辦少年頭家全國創業實務競賽;「創業」是社會新鮮人未來發展的重要選項之一,除必須具備完整的專業與管理知識外,團隊合作與創意創新都是創業成功的必要因素。

 

 

2018年少年頭家全國創業實務競賽

 

一、活動宗旨:

為營造大專校院師生創新創業環境、實現創業家精神、扎根三創校園氛圍,舉辦少年頭家全國創業實務競賽;「創業」是社會新鮮人未來發展的重要選項之一,除必須具備完整的專業與管理知識外,團隊合作與創意創新都是創業成功的必要因素;本創業競賽期能透過參賽團隊的跨領域學習與互動,提出具市場可行的事業企劃與創新產品/服務的構想;並藉由競賽的過程,達到相互交流、學習與切磋的目的。

 

二、本次競賽主題應隱含以下內涵之議題

新產業趨勢下的商業創新

(例如:新零售、銀髮商機、社會企業、共享經濟、人工智慧、互聯網+)。

 

三、主題背景說明:

面對新時代產業迅速變遷與科技突飛猛進,企業為因應產業變化必須不斷地創新求變,方能立足於產業;為因應產業與科技的快速變遷,本次競賽主題含括:新零售、銀髮商機、社會企業、共享經濟、人工智慧、大數據、工業4.0、互聯網+、科技金融、…等新興領域;期許參賽團隊透過參與競賽的過程,激發同學們的創新能力與創業精神,學習如何順應時代變化,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展現創意,開發出順應潮流的創新商業模式,並藉由事業規劃能力將之具體呈現。

 

四、活動方式:

  • 初賽(創業計畫書):依創業計畫書的完整性、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創新性為篩選標準,於107/11/21(三)公佈決賽入圍名單( 8隊);
  • 決賽Pitch:決賽日(107/12/3-12/7擇一日)每團隊12分鐘口頭報告與8分鐘Q&A,並於決賽當日決定競賽名次。

 

五、參賽對象及資格:

  • 全國各大專校院在校大學生。
  • 每組人數4~6人為原則,各組中最好組成跨院、跨系的競賽團隊,例如團隊成員包括:工程、資訊、行銷、財務、策略規劃、生產與服務等不同專長的同學;組成跨系團隊者將酌予加分。
  • 參賽隊伍須設隊長1名,以便與主辦單位隨時聯繫。

 

六、競賽時程

  1. 107/11/2()PM17:00親送或郵寄至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三創辦公室(文理暨管理大樓1F)郵寄地址: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2. 創業計畫書檔案請email至:nfu.rschool@gmail.com

競賽階段

應繳文件/重要事件

 日期

報名時間       

線上報名:繳交各隊隊名與小組成員名單

107/10/12()      

繳交書面資料       

  • 繳交三份創業計劃書與檔案一份。  (A4、總頁數不超過30頁(不含參考資料及附錄),字體為12pt標楷體,1.5行距)。
  • 內容大綱包含(但不限於):封面、摘要、團隊簡介、創業願景與定位、產業現況與市場需求分析、核心技術與價值、特色優勢、產品策略、行銷策略、財務規劃及風險評估…等等。

初審(書審)

評審以書面方式進行審查

 

公佈入圍決賽名單       

請至網站上查詢(預計入圍8組隊伍)

107/11/21()

決賽       

  • 每團隊簡報時間12分鐘內,Q&A時間8分鐘。
  • 當天請自備Power Point檔、書面資料5 份,採講義式印法(每頁2張投影片)

107/12/3-12/7

(擇一日)

頒獎典禮       

決賽時程將另行通知

決賽當日

 

七、報名方式  

 

八、初賽評分標準(評分重點:事業計畫書企劃力)

項次

評分標準

評審內容

權重

1

創新獨特性

創業企劃是否具備獨特性與商業模式創新性

30%

2

可行性評估

創業企劃的可行性

30%

3

企劃完整性

創業企劃的整體

30%

4

整體資源規劃

整體財務與資源規劃是否適切,且合理假設下推算財務規劃相關之分析及報表

10%

 

九、決賽評分標準

(評分重點: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創新性、可行性、簡報技巧、與團隊合作)

項次 

評分標準

評審內容

權重      

1

企劃書完整性

初賽之書面評分

40%

2

簡報完整性

簡報技巧、商業模式創新性、可行性與完整性

60%

         

 

十、活動補助與獎勵方式

依評選結果,取前三名以及佳作五名、特別獎三名,給予獎勵如下:

第一名:伍萬元禮券,1組

第二名:參萬元禮券,1組

第三名:壹萬元禮券,1組

佳作(5組):各伍仟元禮卷

最佳報告人獎(1)、最佳PPT製作獎(1)、最佳學習精神獎(1)各參仟元禮卷。

 

十一、注意事項

1. 本次競賽未進入決賽隊伍將發予參賽證明。
2. 進入決賽作品不得於其他競賽中曾有獲前三名獎項之情事,進入決賽之參賽團隊由隊長代
表簽署切結書,若有違反之情事,本單位有權取消其競賽或得獎資格,並追回所領之禮券。
3. 參賽團隊保證所提供與填報之各項資料,並無涉及他人之著作權或其他權利等糾紛,如與
事實不符或侵害他人權益之情況,本單位有權取消其競賽或得獎資格,該團隊應負一切相
關法律責任。
4. 參賽作品之著作權屬於參賽隊伍所有,僅供主辦單位推廣展示用。
5. 競賽參賽人員視同接受主辦單位所公告之競賽辦法及各項公告、規則與評審結果,若有違
反之情事,本單位有權取消其競賽或得獎資格。
6. 競賽主辦單位擁有隨時修正競賽相關辦法之權利,並以最新公告為準。